作者:BG食客

因工作和遊戲繁忙,故小弟沒有出文一段時間,但由於突見Mythic Battles: Pantheon(簡稱MBP)制造廠Monolith和Mythic Game決定拆夥的關係,MB決定系列是歸Monolith所有,而這年MBP再KS一次,所以小弟先為Mythic Battles: Pantheon出一個 review。

簡介一點遊戲大概是怎樣,Mythic Battles: Pantheon 主題一看遊戲名稱或封面,不用多說就知以希臘神話做主題。遊戲主要是對戰或對戰式的campaign進行遊戲,而亦有少量的合作的campaign或單獨關卡。遊戲的戰鬥比例屬於小型衝突級戰鬥,不是大型戰爭一排排兵那樣,地圖亦是區域性劃分而不是行格仔。遊戲運作是以card driven來操作,相方輪流打做一至兩個角色的行動,只要打出角色卡就可以activate該角色,有些角色能力可以甚至令玩家該回合activate三個角色,之後就到對方行動。而勝利條件,要視乎玩家玩甚麼模式。暫時小弟多數玩自由組隊對戰的模式多,自由組隊對戰的勝利條件是你控制的神或泰坦在地圖上吸收到4顆能量石(小弟自己稱它為能量石,方便大家理解)或打敗對方的神或泰坦便勝利。如果想知遊戲詳情或深入了解遊戲運作,可以在kickstarter 網頁搜尋Mythic Battles: Pantheon或上youtube 搜尋Mythic Battles都可以,特別是The Beasts Of War的片段 gameplay 片。之後說的就是小弟自覺的遊戲優點和缺點。

優點:
1.主題,campaign故事與模型,三者結合,將偉大的希臘神話呈現出來,遊戲campaign背景故事以神話內容設定,如果對希臘神話有一定認識的玩家,投入感會大大增加。而且無夾雜奇怪又不是希臘神話的角色(不像CMON的Rising Sun那樣),純正統一。

2.模型質素,比CMON更好更細致,武器還會分開另一種物料制作,務求令棍狀武器和劍不會扭曲,而角色造型或他們的pose亦乎合大多數人的預期,宏觀或細緻去看都已經無憾。

3.角色能力設定上不會給人hea做的感覺,很多亦配合角色自己背景的設定,令角色更具體。而即使可能有些角色其中一個能力和其他相同,但因著本角有不同天賦(Talent)而不會給人感覺使用上很重複,角色平衡和cost成正比,好少量是不成正,所以問題不大。

4.地型與遊戲關係,小弟覺得這是同類型少見的,也令遊戲產生變化,某此角色可以消耗地型設施來增強自己能力,例如discard現在所在位置的樹﹑柱﹑石,可以地型用得盡地型起加入系統中令遊戲場地更具體,遊戲地型本身亦有很多類和特效,產加遊戲思考。

缺點:
1.關卡平衡度做得不是太足夠,所以某一方比較易嬴。

2.Rule 寫得不是太好或不全面,讓需要彌定某些情況時需要上網問,rule本身難處理到。

3.讓你自由組隊的關卡或故事campaign不多,主要因為故事設定有限制導致無法自由組隊,但遊戲最好玩是自由組合隊伍,而廠商也沒有制作更多自由組合的關卡,所以這方面有些失望。

遊戲玩後感:
以自由組隊對戰為前提的感受,小弟對神話﹑怪物特別喜歡,加上遊戲是容易操作,雖然能力需要玩多兩三次才熟習,但整體氣氛﹑神怪能力能夠具體表達出來令小弟和朋友更加投入,仲然每塊版圖不複雜,基本上平均5-6區都到對方底線,但地型種類多,以及玩過後你發覺它們真的是心思地去安排設計地型。另外小弟喜歡捉棋式的設計,一方不會一時間使用大量角色行動,亦不能重複同一個角色行動,所以平衡上做得不錯。另外complex action 與talent的關係,使用了complex action(Run ﹑吸收能量石和Deploy unit)後,該角色暫時失去了talent一回合,talent係一些永久發生的技能,而做complex action一時間有機會失去制衡或防禦對手的能力,令對手剩虛而入,所以考慮亦不少,搵時機吸石都重要。戰鬥方面處理上是roll dice d6,不過不同一般的是d6 是0-5,它們有一個獨特的系統,大家可以去看片或下載rule,恕這裡不多講,但這個是令玩家作取捨,究竟想確保中一hit 還是博多一hit但有機會miss或者不能破防呢?這一類取捨,所以大家有計算而不太過單靠運氣。Art of war 卡亦是MBP一個重要的系統,他是用來幫助玩家召卡,出大技,或增加角色去activate,正常第一個角色只要打一張角色卡就可以activate,但第二個就需要打多一張Art of war卡來activate,所以組隊時需要一定數量art of war卡,否則難以控場。戰鬥大約洗一至兩次牌就會完結,視乎大家如何組隊的牌組如何,每個角色有指定數量角色卡和Art of war 卡,而玩了多次後,覺得快用完牌庫會比較好,因為角色activate數量有限,多牌在手沒有什麼大優勢,反而可以盡快activate多幾次主力角色會比較有好的果效。

MBP這一年再一次出KS,給拆顆後的Monolith去舔盡油水,所以最後,是給想買的人做參考。
你們要問自己:
1.是否接受card driven 機制?因為不是隨便activate某些角色。
2.是否想以對戰為主?因為遊戲好像一雞多味,但其實合作campaign真的不太好。
3.是否有人與你玩?有空間?有銀用(買)?

資金不夠但又想買的朋友,可以買core和compendium book。

最後給會對戰和神話控或神怪控的朋友的說話:
有今生無來世,無入錯。

最後一個給會買或已買的朋友
不要錯過MBP本 Compendium ,該書有三個額外campaign,其中一個比較自由組隊的campaign,它一個限制是將整個遊戲連expansion 所有神分開兩隊,大家選擇其中一隊,每次選擇其中一個神出隊,如果該神連續出場每場少一張牌,如果被殺,三場不能選擇該神,campaign是鬥多分,除了嬴有分之外,每關都有額外的分數,所以和普通自由對戰不同是多了勝利條件,而自由度亦相對其他campaign高出很多,絕對建議買和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 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