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夜遊人

 

全靠陳啟泰的廣告,我對這個桌遊產生了濃烈的興趣。不過在桌遊世界裡的瓦努瓦圖,人民就不那麼歡樂了,因為玩家要在行動間你爭我奪,互相卡掉對方的行動。另外開局時嚴重缺乏金錢也令玩家玩得較為吃力。

Vanuatu也是一隻工人放置遊戲(或許是較易編程,較多網上桌遊都是工人放置類)。大部份工人放置桌遊都會有一點特色,Vanuatu的特色是比人多。每回合(全局共有八回合)都有九個行動(移動、建築、捕魚、尋寶、賣魚、買貨、畫畫、導遊、休息)供玩家選擇,玩家有五個工人,每人輪流放置兩名工人,如是者擺放四名工人後最後輪流擺放最後第五名工人。然後開始由起始玩家開始結算,每個玩家可以選擇行動,但只限自己擁有多數的行動,如果人數相等則按玩家順序決定,如果自己沒有屬於多數的行動,便要被迫放棄一個行動。這個邪惡的機制令Vanuatu成為一隻罕見的高玩家互動工人放置桌遊。更邪惡的是Vanuatu有不少行動都需要條件方可實行,例如玩家需要在有魚/寶藏的海才可進行捕魚尋寶行動,有時玩家需要先移動到相關海域,但如果玩家的移動被卡掉了那可能整個行動也做不了,偏偏整個遊戲就是在這種你我互卡的背景下進行。遊戲的行動都較為簡單,玩家真正要考慮的是如何方可為自己帶來最大利益。

上文我所說的邪惡源於大部分行動都有特定條件方可進行。移動需要金錢,建築需要金錢和鄰近有空位,捕魚需要到有魚的海域,尋寶需要到有寶藏的海域,賣魚需要有魚和自己建成的市場,買貨需要金錢,畫畫需要空間,導遊需要遊客,就連先手休息也有好處。試想想我把行動放在導遊,移動,捕魚,賣魚,尋寶,理論上可憑導遊賺來的錢移動再到其他海域捕魚和尋寶,但是因為導遊我不是多數,所以要先結算我佔多數的行動,例如賣魚,但這時候我本來就沒魚可賣,行動就此被浪費了。如是者,整個回合甚至有機會甚麼都做不到。

這個桌遊的行動較為簡單直接,沒有engine building的成份,新玩家大概玩一至兩回合便可上手,只是由於玩家在每局做的行動都大致一樣,重玩性方面或會較其他桌遊低。不過無論如何,Vanuatu是一隻非常罕見,帶有直接玩家衝突的工人放置桌遊,如果你喜愛工人放置機制又想追求高玩家互動的話就絕對要試試它。

主要機制: Worker Placement

畫質: ★★☆☆☆
重玩性: ★★☆☆☆
規則複雜度: ★★★☆☆
遊戲深度: ★★☆☆☆
主題: ★★★☆☆
玩家交流: ★★★★☆
玩家人數: 3-5

BGG排名: 540
BGG Link: https://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104020/vanuat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G Port 的頭像
    BG Port

    BG Port 桌遊港

    BG 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