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Sonny 

剛剛十月德國Essen遊戲展,有不少新桌遊推出,相信已吸引棋友們高度注視。

對我來說,有幾款新作值得留意之餘 (Great Western Trial, Dream Home),也感慨上年2015年的Essen作品,自己好像還未仍消化得來…

今年慶幸認識了一群瘋狂的桌遊迷群組,所以在揀選、了解桌遊時,容易接收不少「食評」及評價,減少自己中伏的機會。

但在上年或以前,若果要初步了解遊戲的簡評,除在BGG Search外,就是購買Spielbox Magazine這本著名的德國桌遊雜誌。

Spielbox價錢不算便宜,一本約港幣80-90元,等於一盒精緻的卡牌遊戲。

在兩年的桌遊生涯裡,我前後大約訂購了8本Spielbox。起初還是有心看他們的論述,也順道鍛鍊自己英文的閱讀力。但後來發覺,看了一大段文字,對遊戲的了解未必有太大幫助,我亦漸漸只集中看他們最後一小段的評價及Rating;有時甚至覺得,台灣或部份本土棋友評論的,更為精準簡潔。

坦白說,當時吸引我越洋訂購Spielbox,是其附送的推廣品 (嚴格來說不是附送,大家明白的)。他們的推廣品,正正針對如我這類「收集控」玩家。當見到Spielbox贈送自己心愛遊戲的mini-expansion時,年少無知的我終究抵不住誘惑,明知是過期雜誌,還是要去購買。

當中2013年第5期,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,Spielbox贈送的是Keyflower兩塊特別的Tiles,現時市面上近乎絕版,部份地方炒到港幣過百元一塊。為了完整收集整套Keyflower Tiles,我最終被屈服買了該期雜誌的德文版,可說是桌遊敗家實錄之一。

近期我暫時再沒有特別訂購實物Spielbox;因為我發現當中的推廣品,有好些在往後日子,可在不同渠道購買,例如BGG Store、淘寶、本地桌遊店等。所以若純粹為了推廣品的話,已沒有需要再訂購Spielbox。

即使如此,我過去兩年,均有訂購每年最後一期Spielbox電子版 (PDF Version)。除了售價便宜近兩成,可節省空間外,我主要是參看其雜誌底部的Rating Table。這個表格總結了當年他們所評價的遊戲,以及各Reviewer的評分。

雖然評價各有口味,但我頗喜歡他們的整體評價,讓我了解過去一段時間,那些桌遊值得多加留意。很多時,有些遊戲新出版時,有極強人氣,但經歷時間洗禮,棋友們發覺這些遊戲未必值得購入,甚或發現有問題、缺陷。Spielbox這個Rating Table,能夠「消除短期市場效應」去評價,我特別欣賞他們不怕得罪遊戲作者,敢於為作品給予低分。

當然,和BGG Rating情況相若,高分未必是好遊戲,但低分一定是差的作品。

在留意2016年Essen新作同時,今次大男孩嘗試列出2015年Spielbox Rating Table裡,較優秀及較差劣的作品,看看諸位還有沒有印象,甚至共鳴。

「優秀」遊戲 (平均8分或以上):
7 Wonders Duel
Arcadia Quest
Alchemists
Broom Services
Codenames
Fields of Arle
Food Chain Magnate
Isle of Skye
Kanban
Legend of Andor: Chada &Thorn
Patchwork
Roll for the Galaxy
Signorie
Spike
T.I.M.E. Stories
The Game
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
Wir sind das Volk!
ZhanGuo

「差劣」遊戲 (平均6分或以下):
7 Steps
Adventure Tours
Bania
Die Portale von Molthar
Gaïa
Hoyuk
Kolejka
Lap Dance
Larry
Orongo
Parfum
Relic Runners
Skyliners
Ya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 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